close

■周學智同學在窗戶廠每天流水線能做1000個窗戶。■戴立傑同學(右一)在北京電子廠打工,每天都重覆同一個記憶體動作。
  本報連日來有關大學生暑假打工故事的報道,引起廣大讀者和網友的廣泛關註,河北經貿大學、河北科技大學、河北師範大學、河北傳媒學院、石家莊經濟學院等高校20多名大學生,紛紛通過各種方式和外接式硬碟記者聯繫,講述他們在工廠、商店、飯店、咖啡店、導游、家教等工作崗位上的打工經歷。今日擇優選登6位大學生的打工故事和感言,以饗讀者。
  在電隨身碟子廠每天重覆同一動作,很枯燥
  我是來自河北師範大學大二工程造價專業的戴立傑,暑假想找份工作,掙點生活費。後經同學介紹商務中心,來到了北京一家電子廠。初入貴地,首先體檢,待一切準備就緒之後,我就正式投入了工作。電子廠需要大量的勞動力,暑假來的大學生很多。每天我們的任務就是製作手機外殼塑料配件,雖然不累,但非常繁瑣,坐在那裡八九個小時,重覆著同樣動作。起初覺得新奇、輕鬆,到後來便感覺無聊、枯燥。於是,我就堅持啊堅持啊,盼望老闆能如數兌現工資。
  遇到困難不再期望別房地產人而是自己解決
  作為女生,孤身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,時不時有孤獨寂寞之感,這時候便會不自覺地想家。現在我們已經長大,總要離開父母的庇護,開創自己的天地。在北京,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不再總是期望別人能幫我,而是自己想辦法獨立解決。一個月的鍛煉,讓我學會了堅強和勇敢。
  在咖啡廳跟留學生對話,口語較流利
  我來自河北經貿大學,是大二英語專業的宮倩男。暑假在石市找到一份在咖啡廳的工作,這個咖啡廳主要是面向國際留學生的,所以交流起來我還算有優勢,口語比較流利。在咖啡廳,我學習做咖啡和各種口味的三明治。剛開始,對配料不太熟悉,以至於很混亂,做的咖啡顧客也不是很喜歡,但我一有時間就學習,來這將近一個月了,如今我成了這裡的“師傅”。同時我也意識到,英語的增強不能只靠背課文和單詞,口語才是至關重要的,我還需“修煉”。
  學到了技術還學會了與人合作
  在咖啡廳的日子,我不僅學到了做咖啡的技術,還學會了與大家的通力合作。上一杯咖啡看似簡單,背後卻有點餐員、技術工、服務員等多方面的配合。俗話說,眾人拾柴火焰高,只有學會團結他人,學會合作,才能事半功倍。
  在超市做導購,對各種顧客應對自如
  我是來自河北科技大學的韓勝攀,所學專業是市場營銷。暑假,經同學介紹,我來到石市北國超市翟營店,做嬰幼兒產品的導購工作,也算我所學專業的實習吧。本來以為工作很簡單,可結果卻讓我大跌眼鏡,連續銷售一周僅賣出幾套,信心很受打擊。但我及時調整心態,把專業知識與具體情況結合起來,耐心地給顧客做講解。功夫不負有心人,總算有了一定的成績,銷售量較前兩周有了很大的提高。現在的我,信心滿滿,對各種顧客都應對自如。這個暑假,我成長了!
  要將自己的所學運用到實踐中
  通過這一個月的鍛煉,我學到了很多。雖然導購的工作看似簡單,但如何吸引顧客,如何銷售,如何發展顧客,都是一門學問。首先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,“碰壁”後不能灰心,及時找到自己欠缺的地方,想辦法彌補和改善。其次,也要將自己的所學運用到實踐中去,學以致用才能發揮自己的最大價值。
  在罐頭廠車間,叔叔阿姨非常照顧我們
  我叫劉敬,在石家莊經濟學院讀大二,今年暑假和同學一起到趙縣一家罐頭廠打工。每天的工作時間很長,工作內容就是洗梨、切梨,絲毫沒有技術含量。但幸運的是,這裡的叔叔阿姨對我們很好,看我們還小,又是大學生,很少讓我們乾體力活,總是叫我們多休息,別累著。叔叔阿姨還經常對我們噓寒問暖,使得我們這個不大的車間,每天都上演著家庭的溫暖。我雖然很累,但心裡卻很受感動。
  有了知識才能展翅高飛實現理想
  雖然叔叔阿姨待我們很好,但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出,沒有知識,沒有一項技能,就只能出賣勞動力,做簡單卻很繁重的工作。知識是我們騰飛的翅膀,擁有過硬的本領,我們才可以展翅高飛,實現人生理想。
  在家鄉做導游
  講起來一套一套的
  我叫馬靜,是一位來自承德的女孩,在石家莊經濟學院讀書。這個暑假,我回到了家鄉,做溶洞旅游景點的導游。這個工作首先要有足夠的體力。溶洞的面積有4000平方米,進進出出耗費的體力不亞於跑一個馬拉松。其次還要對溶洞熟知,這樣介紹起來才不會吃力。在這裡,我每天接待的游客不低於100人,每天的講解要幾百遍。雖然我的嗓子啞了,但我的嘴皮子可溜了呢,講起來一套一套的。
  挑戰成功更加自信了
  每天我都會接觸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,這對我的語言溝通能力是一個極大的挑戰。本身我是理科生,嘴巴笨,但經過暑假做導游的經歷,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。當游客對我豎起大拇指的時候,我心花怒放,更加自信了。
  一天裝一千個窗戶
  發現我真能幹
  我是石家莊學院大一的周學智,可能由於從小體弱多病的緣故,父母對我呵護備至,很少讓我乾家務。今年暑假,我掙脫父母的襁褓,來到一家製作窗戶的廠子。工廠雖不大,卻很註重企業文化,每天早上都集訓。作為暑期工,太專業的東西做不了,我就做“革命一塊磚,哪裡需要哪裡搬”。來了將近一個月,我學會了給窗體打膠、連接、磨砂,以及窗體玻璃的安裝拆卸等,現在一天能裝一千個窗戶,看著一千個窗戶整齊擺在那裡時,我由衷地佩服自己:原來我這麼能幹!
  走出父母懷抱才能得到鍛煉
  我明白父母不願讓我勞動是對我的疼愛,但我更加願意做一隻被推下懸崖的雛鷹。我們不可能在父母的懷抱里成長一輩子,終歸要走向社會,歷經風雨。庭院里練不出千里馬,只有真正走出去,才能得到鍛煉。在此,我也呼籲所有的家長,不要對孩子太過寵愛,要學會適時放手。  (原標題:他們都願做被推下懸崖的雛鷹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54olei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